油價飆漲近歷史高點 OPEC要增產

紐約原油期貨上週末逼近歷史高點,主要是市場擔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考慮增產仍不足以因應需求增長。國際能源總署(IEA)副署長藍姆賽 (William Ramsey)指出,油價再創歷史新高,每桶達57.70美元,高油價已經損及美國與中國等全球經濟成長。

產油量佔全球近40%的OPEC下週將重新召開會議,主席沙巴 (Sheikh Ahmad Fahd al-Sabah)表示,這次集會將討論5月份原油配額每天增產50萬桶問題,另外也將觸及第三季可能再增產50萬桶。

由於能源需求攀升恐超過美國今夏煉油產能,石油與汽油價4月1日雙雙衝上歷史新高。

墨爾本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天然能源分析師Daniel Hynes在交易前指出,「OPEC壓低油價能力降低,多數人相信OPEC的產能已接近滿載。」
雪梨時間上午9:33,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5月原油期貨電子盤後交易一度上漲2美分,每桶報57.29美元,盤高一度達57.40美元。

紐約原油1日大漲1.87美元或3.4%,每桶57.27美元,創下原油期約1983年上市以來新高,盤高則一度達到57.70美元。

OPEC在3月16日曾達成協議,將每天的生產配額提高50萬桶,增至2750萬桶,當時承諾若是油價持續上漲,確有提高供給需求時,5月份可能再度提高50萬桶。

油國組織原定在3月29日集會討論將生產配額提高1.8%,每天產量增至2800萬桶的問題,但因美國庫存增加,導致油價回跌而作罷。

另一方面,5月汽油1日也勁揚4.1%,每加侖報1.731美元,創下此項合約1984年上市以來高點。

根據美國能源部報告指出,美國煉油廠的產能利用率今年來達91.2%,高於上年同期的的89.2%,美國汽油需求通常在5月底後攀抵高峰。

IEA副署長藍姆賽2日在科威特參加「歐元-波斯灣能源論壇」時接受訪問時指出,「這些國家經濟雖然持續增長,但不表示油價飆高並未影響成長。」

藍姆賽指出,隨著能源成本攀升,消費者將轉向低成本能源及減少消費,能源支出若降低,美國與中國等各國成長將更加強勁。

國際能源署在3月11日表示,今年石油需求成長速度將會高於預期,主因天氣寒冷,且中國與美國的經濟有所成長,產油速度難以跟上需求。

IEA並連續第3個月調高油國組織 (OPEC)所需供應的油量及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值。IEA表示,今年平均每日用油量將達8430萬桶,比上次預估值高出33萬桶,全年平均日用量成長幅度達2.2%,相當於每日181萬桶。
產油量佔全球近40%的OPEC亟欲趕上市場需求及壓低油價之際,產能接近滿載,市場對其難以發揮調節油價功能的疑慮也逐步升高。(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