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器近兩成不合格 立委砲轟

酒測器近兩成不合格 立委砲轟 | 華視新聞

周長勝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警方查緝酒駕使用的呼吸酒精測試器,有18%不合格?立委質詢警政署,這樣不合格的酒測器,讓駕駛人被罰了三億兩千多萬的冤枉罰款,不過警政署再三解釋,所有的酒測器材,都有檢測合格證,如果沒通過測試,絕對不會拿出來執法使用。

  酒測器材不合格率將近兩成,測試出來的結果,會不會有偏差,讓受測的駕駛人白白被罰,在立法院成為委員質詢的焦點。立委劉文雄說,如果真的有18%不合格的酒測器被警方使用,以酒駕最低罰鍰一萬九千五百元計算,去年冤枉被罰的錢,高達三億兩千萬。

  不過警政署立刻拿出經濟部商檢局的檢驗合格證明,反駁說酒測器材,只要使用一年或是一千次,就要送檢。另外立委也質疑,酒測器送檢前都先送到廠商校正,是不是都有問題才會這麼做,商檢局的回答很牽強。警方執行酒駕勤務,原本是希望保障好人的安全,但是如果用到的是不合格的酒測器,民眾恐怕難以信服,要怎樣才能不讓民眾懷疑酒測器到底準不準,看來相關單位要下工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