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財長會議閉幕

七大工業國集團的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會議今天結束。他們相信,儘管遭到能源價格高漲、不平衡的成長模式和債台高築的貧窮國家持續貧窮的威脅,但今年的全球經濟將穩定成長。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會執行理事會主席拉多卻警告,除非主要經濟強國採取步驟平衡成長的腳步,否則全球市場可能會「突然發生變化」。

他說,全球金融體系目前情況並不佳,因為美國經常帳赤字龐大、歐洲和日本經濟成長疲弱、美國消費者儲蓄率偏低和亞洲貨幣流通計劃僵硬。

拉多說:「假如政策不修正,不作改變以反應這些不平衡的現象,一旦因不同理由而具有的信心消失或降低,我們可能會冒市場突然改變的風險。」

代表七大工業國和國際貨幣基金會決策部門的高級財政官員也表示,他們擔心高油價對經濟成長的衝擊,他們並且再度呼籲穩定貨幣市場。
不過,拉多和七國財政首長都預測,雖然有上述的這些威脅,但今年的全球經濟將穩定成長。

在減免貧窮國債務方面,七大工業國財長會議未通過英國財政部長布朗所提,出售國際貨幣基金會部份儲備的黃金以取消貧窮國家的債務,因為美國擔心此舉將擾亂金融市場,日本也擔心冒然取消債務將造成貧窮國家今後浮濫舉債。布朗同時也是國際貨幣基金會國際金融暨財政委員會主席。

此外,七國集團財長會議也呼籲中國讓目前釘住美元的人民幣匯率浮動。

世界銀行總裁沃芬森是最後一次以世銀總裁身份出席七國集團財長會議。已經擔任世銀總裁十年的沃芬森將於今年六月一日卸任,由美國副國防部長沃佛維茨接任。

沃芬森在發表感言時說:「擔任世界銀行總裁最讓我滿意的一件事是世銀逐漸成為開發中國家的夥伴而不是警察的角色。」 他說:「我認為我的同僚和他們客戶之間的關係已經完全改變。這不是說你不能有不同的觀點,而是說,你是與跟你打交道的國家和人民合作,這些國家和人民才是主角,我們不是。」 (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