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花招百出 學生被處罰不留痕跡

周長勝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事實上老師體罰學生的方式,真是一籮筐。人本教育基金會公佈的體罰方式,有老師擔心棍子打出痕跡,因而發展出奇奇怪怪的體罰方式,名字也很怪,像什麼火車頭、御飯糰、還有學鴨子走路,越來越多家長希望,能趕緊立法,讓學童免於被體罰的恐懼。

  老師用棍子掃把板擦,甚至愛心小手打學生,可能會留下傷疤,所以各種讓學生覺得難受的姿勢,就被老師用來體罰。像是半蹲手平舉叫做太空椅,單手單腳抬高叫做舒跑或是超人,舉起椅子半蹲,很像火車頭吧,還有蹲著學鴨子走路,再來這個更絕,彎腰手摸地,叫做御飯糰。位於台北市的人本教育基金會,每天都有電話打進來,大部分都是家長訴說小孩被體罰,詢問應該如何申訴。

  人本基金會強調,一直體罰可能會讓老師忘了教育的本質是什麼。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根據抽樣一千三百多位國中小學生問卷統計,過去幾個月有高達七成的中小學生,有各式各樣被體罰的經驗。為了不讓體罰成為學生的夢靨,熱心人士已經積極推動立法,希望以啟發取代懲罰,讓台灣成為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