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賠償金政府不買單

  台灣高鐵捨棄歐洲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賠償金確定要自行吸收!立法院今天通過決議,台灣高鐵必須賠償歐洲高鐵的21億元,政府將不會出一毛錢,必須由台灣高鐵原始股東負擔。只不過高鐵上個月好不容易才完成增資六十億元。如今還得負擔高額賠償,財務狀況無疑雪上加霜!

  結果出爐,111比88票,立法院表決通過,台灣高鐵賠歐洲高鐵的21億新台幣,將由五大原始股東,自行承擔,政府不會出半毛錢。這樣的結果,不同意見立委,免不了一番唇槍舌戰事情要追溯到民國八十六年。當時台灣高鐵簽協議書,採用歐洲高鐵系統。沒想到台灣高鐵得標後大逆轉,選擇日本新幹線。歐洲高鐵提請國際商會仲裁,判定台灣高鐵必須賠21億新台幣!對於立院通過高鐵自行負擔21億,高鐵表示,從來沒要求政府負擔,只不過,以高鐵財務狀況來看,上個月好不容易完成60億元增資,原定這個月75億元的增資計畫已經暫緩,現在還得負擔21億元賠償,對資金吃緊的高鐵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謝國安 高鴻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