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開發過度 石門水庫淤積殺手

上游開發過度 石門水庫淤積殺手 | 華視新聞

楊舜欽 王永秦 報導  / 桃園市

  石門水庫長久以來的淤積問題,造成上百萬人工供水的負擔,實地往上游勘查,發現經過颱風的摧殘,山坡已經滿目瘡痍,而過度開墾的確是主要原因。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成了水庫殺手,每年上億元的產值,卻無法彌補桃園民眾缺水的窘境。

  這是石門水庫的集水區,看到這樣的畫面,不禁要讓人質疑,這真的是我們喝的水嗎?不再清澈見底,取而代之的是汙泥和成群的漂流木,颱風過後這樣的景象對當地人來說,早已見怪不怪,但是攸關百萬民眾的喝水權利,實在讓人看得怵目驚心,樹木連根拔起,滾滾泥沙灌入水中,為了找尋淤積的源頭,所以我們往上遊走。越接近上游,同樣也越靠近著名的觀光景點拉拉山,擺滿路邊的水蜜桃是農民的心血結晶,不可否認,每一棵又大又甜的水蜜桃,是桃園民眾沒水可用的主因。

  來到水源地,眼前的山頭出現一條長長的傷口,從高海拔到低海拔,全都被開發殆盡,高冷蔬菜、拉拉山打出口碑的水蜜桃,到集水區旁的竹林,每一樣作物只要遇到豪雨,土壤泥沙宣洩而下,沒有一次例外。農民的便道不見了,但是一樣克服萬難,重新栽種,讓人不禁感嘆,到底是該讚嘆果農不屈不撓的精神,還是替上百萬的用水戶感到悲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