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受刑人 監所管理特殊規劃

愛滋受刑人 監所管理特殊規劃 | 華視新聞

李奕賢 李中恩 報導  / 桃園市

  桃園監獄發生愛滋受刑人企圖越獄,到底我們的監所對於愛滋受刑人是如何的管理,而他們在監所的生活又和一般的受刑人有什麼不同?我們特別以台北監獄為例,一起來看看現在獄方對於愛滋受刑人,是如何在執法和醫療照顧之間做取捨。

  全國各地目前分別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及屏東等五個監所容納愛滋受刑人,之所以將愛滋受刑人平均分佈到北中南各地,純粹是醫療資源的考量,而愛滋受刑人在監獄裡的房舍,也特別規劃出一塊區域,所以一般的受刑人是不會接觸到愛滋病患的。如果像桃園監獄發生愛滋受刑人企圖逃獄的情況,獄方也有相關的因應措施。以台北監獄為例,現在共有六十二位的愛滋受刑人,八個人一間房舍,定期會有署立醫院的醫生到監所為受刑人抽血檢查,如果發現病情惡化,會立即用雞尾酒療法給予治療,除此之外,還要考量他們心靈上的需求。

  和一般受刑人一樣,愛滋受刑人也要為他們過去所犯下的錯誤負責,但是他們也的確須要更多的醫療照顧,如何和監所管理之間取得平衡,將是獄政的一大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