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油價醞釀調漲 仍有逾百億盈餘

中油油價醞釀調漲 仍有逾百億盈餘 | 華視新聞

王 薇 鍾建剛 黃敏惠 高鴻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塑今年已經是第三次調漲油價,不過中油破天荒,第一次沒有同步跟進,但是經濟部長何美玥說,中油也快撐不下去,颱風天暫時不會宣布漲價,但是我們翻開中油和台塑的帳本,今年上半年,通通都有上百億的盈餘。

油價漲漲漲,今年已經是第三次了,而且漲幅越來越大,八月更是連漲兩次,8月31號漲幅高達9.4%,創下歷史新高,以98汽油為例,每公升從年初的25塊漲到將近30塊的天價,台塑說,實在是撐不下去了不得不反映成本,不過過去兩年20次同步喊漲的中油,破天荒的沒有在第一時間跟進,但是經濟部長何美玥說,今天不漲,不代表明天不會漲。

兩家業者都在喊虧本,台塑說,原油每漲一美元,每個月成本就會增加四億六千萬,中油更說,八月份已經開始虧錢了,但翻開兩家公司的帳面,儘管油價現在漲到每桶將近70美元,購油成本也要至少一個半月之後才會波動,今年前七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每桶原油平均售價47美元,中油的進口成本更低,每桶才45美元,台塑上半年盈餘308億,中油也已經達到162億的法定水準,要不要漲價,真的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