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介入?TVBS:資本結構符規定

中資介入?TVBS:資本結構符規定 | 華視新聞

李佩純 張書銘 李慧芝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TVBS只透過聲明表示,一切符合政府規定,不過新聞局長姚文智證實,TVBS因為更換董監事名單沒有事先報備,違反廣電法,已經被罰二十萬,新聞局還將清查TVBS股份分布,如果違反規定,嚴重的話,可以撤銷執照。

1993年9月28日,TVBS正式開台,靠著香港TVB母公司提供的港劇,到台灣打天下,當時除了香港邵逸夫,台灣TVBS老闆邱復生也擁有33.3%的持股。

  十二年來,隨著台灣電視生態改變,邱復生在今年初出脫所有持股,TVBS改由兩家公司持股,香港的百慕達公司,擁有47%的股份,另外53%是東方彩視,表面上是兩家公司,但經過調查,東方彩視登記的公司地址和TVBS一模一樣,而且資本額只有100萬,立委質疑東方彩視根本視空殼公司,不只這樣,東方彩視的董監事股東重疊率超過六成,尤其TVBS董事長梁乃鵬之前擔任香港前廣播事物管理局主席,更是引發外界質疑,TVBS不只外資超出比例,根本就是中資當家。

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其實上個月才剛對TVBS開過一張二十萬罰單,針對立委的質疑,TVBS發佈聲明表示,公司資本結構,完全符合政府法令規範。而董事長梁乃鵬身分也非公職,不過,姚文智也說,如果查證屬實,將會對TVBS祭出重罰,十二年前,TVBS夾帶外資持股拿下執照,十二年後,外資持股的活招牌卻成了執照保不保得住的大石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