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 難解日朝野疑慮

綜合報導

  為了減少國際間對中國國力日益強大的疑慮, 中國日前發表一份名為<和平發展道路>的白皮書, 不過日本媒體顯然有不同看法, 認為中國只有經由對話, 把政策透明化, 才可能消除鄰國對它的疑慮與不安。

  中國的崛起,對世界和平是正面影響還是個負數,目前國際間有相當不同的看法。為了減輕國際社會的疑慮,中國國務院公布一份名為「和平發展道路」的白皮書,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之路的必然性和決心,以及實現這項目標所將採取的措施。

  然而日本銷路最大的英文報紙<日本時報>在一篇名為「中國新的和平攻勢」的社論中,引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說法表示,中國過去十七年來快速增強軍備,不過並沒有將內容加以明朗化而開始構成相當的威脅,不僅是日本,連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也提出類似質疑。

  社論指出,中國之所以造成鄰國不安,主要是他對兩個重要問題態度不明所造成。首先,中國經過二十多年的經濟成長後,將如何使用它的力量和影響力?第二個問題是有關台灣問題,中國在白皮書裡隻字未提,而台灣問題,卻是讓中國涉及紛爭的最可能原因。

  因此社論表示,中國一味重覆和平發展的不可避免,並無法達成他的目的,只有和相關國家進行戰略對話,將政策透明化,正視周邊國家的疑慮,並加以回應,才有辦法消除鄰國不安的根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