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破70 供需失調明年仍看漲

杜和廷 報導

  由於用油需求大增,加上天災影響,今年國際油價屢次攀升,並創下每桶70.85美元的歷史新高記錄。為了反應成本,國內油價也是連續幾次調漲。雖然目前油價已經逐漸回穩,不過由於明年全球經濟可望穩定成長,因此油價向下調降的可能性並不大。今年以來,國際油價的連翻上揚,可讓運將朋友們膽顫心驚。

  從三月開始,由於歐美氣溫驟降,使得取暖用油大增,用油開始突破每桶56美元。雖然四月初,油價稍微回跌,不過到了月底,因為美元疲弱引發疑慮, 油價佔上58美元,並在六月一舉攻破60美元心理關卡。到了八月,從沙烏地阿拉伯法德國王去世,美國德州煉油廠接發生大火,煉油設施不足,以及石油庫存減少,最後加上,八月二十九日的卡翠納颶風重創美國南方石油生產和提煉重鎮,將國際原油價格推向歷史新高,每桶70.85美元。

  在國際原油連翻上漲情況下,國內油價也漲聲不斷,三月中油台塑聯手每公升調漲1元,八月再度調漲1.5元, 到了八月三十一日,為了反應國際油價創下歷史新高,台塑汽車和柴油分別漲2.4以及2元,漲幅近一成,是十年來調幅最大的一次。

  國際原油後來在國際能源機構釋出六千萬桶儲備石油後,十一月油價已經跌到57美元。展望2006年,由於全球經濟可望緩慢復甦,全球原油需求依舊強勁,因此原油價格可能維在60美元左右高檔,低油價情況,恐怕不會再度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