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 國外大事

彭尚興 報導

  上個星期國際間又發生了哪些大事,我們現在來回顧一下。

  9/11日本在十一號舉行國會改選,結果一如預期,首相小泉純一郎憑藉他的政治魅力,帶領自民黨贏得歷史性的勝利,在改選480席中,拿下296席,這是自民黨十五年來,第一次不必靠其他政黨的支持,就能單獨贏得國會過半席次,不過小泉已經宣佈,明年九月任期屆滿後,不再參選。

  9/11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屆滿四週年當天,美國傳播媒體又接獲蓋達組織的威脅錄影帶,一名美籍恐怖份子揚言,將對洛杉磯和澳洲墨爾本發動攻擊,而根據美國情報顯示,蓋達即有可能在10月份,對歐美發動「大齋戒月攻擊」,而且規模將超過911。

  9/12恐怖份子的威脅言猶在耳,美國西岸第一大城洛杉磯在12號下午一點左右,發生大停電,不但所有商業活動全部停擺,交通也陷入混亂長達三小時,令人一度以為遭到恐怖攻擊,結果調查發現,原來是工人施工時,不慎切斷一條主要輸電電纜,引發這場大烏龍。

  9/13美國總統布希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三號在紐約利用參加聯合國領袖會議的機會,在場外交換意見,雙方的會談場面意義大於實質,胡錦濤表達期待與美加強合作關係的期望,同時仍舊調重談呼籲美方要「適當處理」台灣議題,然而布希總統似乎比較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

  9/14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的【世界領袖會議】,14號在紐約登場,170位各國元首群集聯合國總部,由於正好碰上911四周年,加上蓋達又放話要發動恐怖攻擊,因此紐約市警察局調派了大約四千名警力,執行規模空前的安全任務。這場世界領袖會議除了慶祝聯合國成立六十周年,也將討論多項攸關全球福祉的重大議題以及聯合國的改革問題。

  9/15 美國第三大的達美航空和第四大的西北航空,美東時間14號相繼申請破產法庭的保護,兩家公司都是因為油價高漲,同業又削價競爭,出現連年虧損,只好申請破產保護,避免債主逼債,公司才能進行重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