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國際天災意外頻傳

綜合報導

  二○○五年八月二十九日,在大西洋百慕達附近形成的卡崔娜颶風,,挾著豐沛的雨量跟驚人的風勢,朝向路易斯安那州直撲而來。雖然當時卡佳娜減弱為四級颶風,不過每小時兩百一十六公里的風速,捲起紐奧良北部龐恰特雷恩湖的湖水,狠狠將堤防撞出六十公尺大洞,洪水瞬間進入紐奧良市區,造成美國史上百年來最嚴重災害。

  美國南部五州總共有一千三百人,在卡崔娜風災中喪生,無家可歸的人不計其數,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除了颶風還有地震。二○○五年十月八日早,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喀什米爾地區,發生了芮氏規模七點六的強烈地震。地震發生後,許多民眾因為逃生不及,被活生生埋在瓦礫堆中。由於此次地震屬於淺層地震,造成的災害相當嚴重,增加了救援的困難度。據聯合國官方估計,這場地震總共有八萬七千人死亡,三百多萬人流離失所。

  目前災區時序已進入冬季,再加仍有四萬多災民,沒有棲身之處。救難人員擔心,許多災民可能無法熬過這個冬天。二○○五年人人談禽色變。自八月間俄羅斯遠東地區傳出禽流感疫情後,疫情就有如滾雪球般,在全球擴散開來。繼俄羅斯後,十月份先歐洲的希臘、 羅馬尼亞、立陶宛、土耳其等地爆發,然後亞洲的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中國,也隨後傳出禽流感疫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自二○○三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球確認有一百四十一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其中有七十三人死亡。如今又傳出,致命病毒H5N1已經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如何對付禽流感,已經成為全球刻不容緩的議題。

  除了天災之外,因人為破壞,也讓二○○五年充滿了許多意外災害,甚至危害到整個地球生態,全球暖化就是個明顯的例子。根據專家表示,由於全球溫度持續升高,造成北極冰層大量融化,使得在冰層上生活的北極熊,不僅失去棲息地,還必須要長途在海上游泳覓食,有些北極熊甚至因此被淹死。

  雖然聯合國也針對這個問題,十二月初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會議,不過最後卻仍無具體結論。中國在二○○五年,也傳出不少公共安全意外事故,還差點演變成外交危機。十一月十三日,吉林省石化雙苯廠,不幸發生爆炸事故,除了造成5人喪生外,大量外洩的苯流入松花江,使得黑龍江哈爾濱市緊急宣佈停水五天,一百多萬居民用水大受影響。

  而毒水更隨著松花江流入俄羅斯境內,引發俄羅斯政府強烈不滿,中俄關也一度陷入緊張狀態。

  除了毒水事件,中國媒礦災變也是接連不斷。據中國官方統計的數據顯示,光是二○○五年,到十二月十一號為止,中國總共發生近三千起的煤礦災變事故,死亡的煤礦工人總計高達五千四百九十一人。中國官方甚至有官員表示,中國所生產的煤,每一塊都帶有血。

  雖然相關政府採取了一連串措施,不過似乎成效不彰。而中國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也必需深思,連串的公共安全意外事故,是否會損及國家形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