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5年 新聞總整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五年七月一日,勞退新制正式啟動,316萬名勞工選擇新制,從此退休金將可以一路帶著走。任務型國大修憲,修法內容包括立委席次減半,任期改為四年,公投入憲,而且還自己廢除了自己,國大從此走入歷史。

  三項軍購案,一路從6108億刪減為3400億,但依舊過不了關,一共被封殺了四十三次,也創下了紀錄,成為史上最坎坷的法案。連爺爺到大陸走一遭,不只帶回了部分農產品免關稅開放來台觀光的訊息,熊貓還成為了中國最佳伴手禮。

  二○○五年兩岸春節包機,首度雙向對飛,寫下歷史新紀錄。百年老黨國民黨終於開放黨員票選黨主席,馬英九成為第一屆直選黨主席。爭議不斷的NCC終於三讀通過了,以藍軍的政黨比例制版本闖關成功,預計二○○六年一月中旬開始運作。

  國親控告二○○四年總統大選當選及選舉無效兩項訴訟,最高法院判決定讞,國親兩項控告,通通都敗訴。三合一大選首度開辦,民進黨只拿下了六席縣市長,選得不甚理想,親民黨更慘,只剩一席,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囊括十四席,大獲全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