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大翻身 玻國總統宣誓就職

  玻利維亞原住民領袖摩拉芮斯透過街頭運動、反不公不義、贏得人民支持,週日正式宣誓成為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

台灣三級貧戶翻身作總統;而南美玻利維亞新總統摩拉芮斯則是原住民農民翻身作總統的例子。包括前殖民母國西班牙菲利普王子和南美各國領袖都來參加摩拉芮斯的就職典禮。摩拉芮斯在國會中,高舉左手握拳、右手按著胸膛,宣誓將護衛人民權益、保衛國家。

在這麼重要的大典上,摩拉芮斯跟一般平民百姓的穿著打扮沒兩樣,刻意凸顯他出身民間、跟過去的統治菁英不一樣的背景。原本摩拉芮斯是個養駱馬、種古柯葉的農夫,因為不滿政府政策敵視原住民和農民,因此發起街頭流血運動,示威抗議,同時高舉左派大旗、高分貝向美國嗆聲,批判美國干預玻利維亞內政。結果一連串的示威,造成兩屆書生政權垮台。如今靠著民粹主義打下天下之後,左派的摩拉芮斯政權未來如果還靠激情治國,貧窮的玻利維亞人仍舊難以翻身。(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