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淤積排砂 下游清水變泥水

 / 桃園市

  石門水庫排沙清淤,結果卻造成原水濁度飆高,包括北桃和大台北地區一共五十五萬戶的供水受到影響,水利署表示,其實他們沒有刻意要排沙,但底層淤積的泥沙太多了,泥沙才會在正常供水的情況下湧洩而出,水庫只好緊急關閉取水口,以洩洪的方式降低原水濁度。

灰黑色的泥沙水,不斷的被排放出來,石門水庫的活化排沙作業,兩天內所排出來的泥沙,就相當於排沙船一整年的清淤量.雖然排沙成效良好,但卻害慘了下游河道,原本石門水庫後池的水,是分別送往大楠淨水廠供應北桃,以及板新淨水廠供應大台北地區,但濁度超過四萬的泥沙水,湧洩而出,造成大楠和板新淨水廠,只能緊急停水,一共有五十五萬戶受到影響。

無預警停水,讓民眾苦不堪言,質疑石門水庫排沙清淤,卻沒有配套措施,水利署趕緊澄清一切都是意外.雖然沒有刻意排沙,但水庫底層淤積的泥沙太多,才會在正常供水的情況下,造成水庫取水口癱瘓,石門水庫緊急搶救,希望盡快恢復供水,但淤泥問題沒有徹底解決,缺水惡夢還是會不斷重演。(金愛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