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主權爭議擴大 各自召見大使

  日本新版教科書中,把獨島劃進了日本的版圖,遭到南韓抗議,南韓有六十多名教師, 到日本使館前, 焚燒像徵日本教育部的紙板表達不滿。抗議聲中, 一群南韓教師在日本大使館前, 焚燒像文部省的紙箱表達不滿。之後, 抗議民眾要向日本使館遞交抗議書, 不過遭到南韓警方阻止。

  民間抗議聲不斷, 官方也表達嚴正立場。南韓外交部長, 召見日本大使, 表達強烈抗議. 認為教科書將獨島畫歸日本, 嚴重侵犯南韓主權. 同樣, 中國外交部也約見日本公使, 批評將釣魚台列為日本領土,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事實上, 中日關係近年來因為一連串磨擦, 已經跌入谷底. 不過31號前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在北京會面時, 胡錦濤表示, 只要日本首相小泉不再參拜放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靈位的靖國神社, 他願意隨時和日本領導人重啟對話. 只不過, 對參拜靖國神社早有定見的小泉來說, 胡錦濤這項條件, 似乎沒什麼吸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