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氧充當醫療氧大賺黑心錢

  中國廣西省一位羅姓老先生,因為心肺疾病的關係,所以經常購買氧氣瓶回家自行使用。不過最後病沒治好,反而送了命。家人後來發現,原來是氧氣出了問題,因為老先生買的,根本就是工業用,而不是醫療用的氧氣。

  羅老先生的女兒,說到事發經過時忍不住自責。會這麼傷心,全都是因為這個氧氣瓶。家住在廣西桐川的羅老先生,為了治療心肺疾病,所以常常購買氧氣回家使用。結果治療了一段時間,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喪命。家人經檢查後才赫然發現,問題就出現在氧氣上。

  專家表示,工業用氧在製造過程中,容易產生酸性或鹼性的潤滑水,導致鋼瓶內壁生銹,使得瓶中氣體帶有異味。另外工業用氧中還存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炔等對人體極為有害的雜質,一旦病人吸入過量,除了會引發或加重呼吸系統的病症,嚴重時更會造成病人吸氧量不足,近而發生致命危險。

  事實上經過調查,除了自行購買,會有風險外,就算是醫院購買的氧氣,也潛藏不少危機。目前在中國廣西、江蘇、陝西等地,有不少醫院昧著良心,使用工業用氧氣,充當醫療用氧氣,因此相關單位除了持續追查外,對於違法的醫療單位,也將處以重罰,以維護民眾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