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會議破局 以.黎戰火難息

  以色列和黎巴嫩爆發衝突已經超過半個月了。不僅黎巴嫩蒼生慘遭轟炸,就聯合國觀察員也難逃炸死命運。國際社會緊急召開羅馬會議,希望儘快達成【立即性停火】,但因美國從中作梗,會議失敗,黎巴嫩人繼續流血流淚。

都炸了半個月,以色列對付黎巴嫩依舊像大炮打小鳥,用武過當。飛彈落點冒出濃濃黑煙、爆炸中心的六層樓建築只剩殘桓瓦礫。這裡是黎巴嫩南部的港都提爾市。在素有中東小巴黎之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海灘區,沿岸的白色沙灘全都沾滿了油污,同時還漂著有毒的化學溶劑。污染元凶,就是這些炮口對著貝魯特的以色列軍艦。看來光是轟炸,以色列還不滿意,還要黎巴嫩面目全非,無法見人。以黎衝突造成慘重傷亡,居間調停最積極的是聯合國。但以色列居然連聯合國的觀察哨也炸。事前,聯合國六度警告以色列,在黎南有個標示非常明確的聯合國據點,提醒以軍空襲黎南時,千萬要注意。但以色列不僅一連炸了附近區域六個小時,最後乾脆發射導彈非常精準地炸了這座觀察哨,炸死四名聯合國觀察員。聯合國祕書長安南譴責以色列是故意的,但美國卻跳出來為以色列辯護說,一切都是誤會。此外美國也是停火最大的跘腳石。羅馬會議中,國際社會一直力主要以色列立即停止攻擊黎巴嫩,但美國卻把伊朗跟敘利亞牽拖進來,指控兩國是黎南真主黨的幕後支持者,非得兩國跟著背書,要國際社會跟著背書,實踐布希中東和平的偉業不可。明眼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的,因此羅馬會議宣告失敗。儘管停火破局,歐盟仍積極穿梭希望能派遣國際部隊,分隔衝突的兩方。(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