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肉赴日有望一個月內重開賣

  美國牛肉因為狂牛症,被日本下令禁止進口。不過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努力叩關,日本預計一個月之內,重新開收美國牛肉進口,日本老饕有口福了。好吃,好吃,真好吃。真的好吃,但真的敢吃嗎?

日本消費者一直對美國牛肉心存疑慮。三年前美國爆發狂牛症後,日本禁止進口美國牛肉。禁令實施兩年,在美國壓力下,日本作出政治決定,有限度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僅限於出生二十個月以內的牛肉進口,而且必須切除容易帶有狂牛症BSE病原體的腦部和脊髓等特定危險部位。日本政府原以為這樣就能保護消費者了,不料開放才一個月,日本海關發現美國牛肉商夾帶可能帶有狂牛症病原體的組織,企圖矇混闖關;據了解這種情形也發生在香港、台灣、南韓進口的美國牛肉上。日本再次宣佈進口禁令。事隔半年,這回日本又考慮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派員前往美國35個銷日牛肉加工廠檢驗,最後作出開放決定。除了商業因素,背後的政治考量是替即將卸任的小泉首相換一個赴美畢業旅行的機會、替布希化解期中選舉前的國會壓力。但有誰替消費者想呢?從消費量只有三年前的三分之一來看,日本消費者選擇拒吃美國牛肉來保護自己。(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