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二

公視紀錄片李登輝今天將播出第二集民主先生,紀錄李前總統任內推動修憲工程與民主改革的歷程,其中推動務實外交,透過美國國會向柯林頓施壓訪問康乃爾大學,使台灣成為國際焦點,也為李登輝贏得民主先生的美譽,但如何在兩岸和平及爭取國際空間中找到平衡,卻成為李登輝最大的挑戰。

李登輝擔任總統後,面對民主改革聲浪,開始進行修憲,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以國統會來取代,並指派蘇志誠和鄭淑敏穿梭兩岸擔任祕使,促成了辜汪會談。

然而兩岸和平的情勢並沒有因為辜汪會談維持太久,千島湖事件以及李登輝致力推動務實外交,透過卡西迪公關公司向國會遊說,由國會直接向美國總統柯林頓施壓,讓李登輝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曝光以及李登輝個人聲望達到最高點。

回國後李登輝宣佈參選第一次的直選總統,同時間中國發動軍演,美軍出動兩艘航空母艦協防,中國成了李登輝連任的最佳助選員,如何在外交上獲得支持,又能與中國維持和平,是民主先生李登輝最大挑戰,他的進退之間,都將影響著台灣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