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再遇襲 以黎關係緊繃

以黎停火決議面臨嚴酷考驗,以色列十九號以阻止伊朗和敘利亞,供應武器給真主黨為由,突襲黎巴嫩東部,遭到黎巴嫩當局強烈譴責,揚言將停止派兵進駐黎南,在此同時,首批法國維和部隊,也抵達黎南,開始執行協助停火事宜。

以色列和黎巴嫩,在停火決議生效不滿一個星期,又爆發了戰火。十九日清晨以色列突襲部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對黎巴嫩東部貝卡山谷發動猛烈攻擊,擊斃三名真主黨成員。以色列軍方表示,此次行動的目的,在切斷伊朗和敘利亞,對真主黨游擊隊的武器供應,未來還會繼續執行類似的行動,不過舉立刻引來黎巴嫩政府嚴辭譴責以色列,違反聯合國的停火決議,揚言要停止調派部隊到黎南。眼看以黎緊張局勢再度升高,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表達了關切。他認為以色列的做法,已經違反了聯合國的停火決議。而正在黎巴嫩訪問的聯合國特使也擔心,以黎戰火有復燃的可能,同時也會影響各國派兵維和的意願。就在以軍發動這次攻擊行動後不久,法國戰艦載運了五十名首批聯合國和部隊抵達黎南,他們在距離以色列邊界約五公里的黎巴嫩城鎮納古拉登陸,隨後便在黎南設立檢查崗哨,協助黎巴嫩軍隊執行以黎停火事宜,不過對於法國只願意派遣200名部隊參與維和,以色列大表失望,而聯合國15000名維和部隊何時能到位,將連帶影響以軍撤軍的進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