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雪梨 港灣城市魅力難擋

澳洲的第一大城雪梨,曾經兩度被票選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每年也吸引超過500萬的觀光人潮,究竟這個位在南半球的大城、魅力在哪裡?這星期我們將為您帶來一系列的澳洲專題報導,首先,就帶您搭乘渡輪,一塊來看看雪梨如何善用港灣的地理條件,塑造城市特色。
遊艇開離了碼頭,著名的港灣大橋和雪梨歌劇院、映入眼前,這種在港口裡來來去去的水上巴士,是很多雪梨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天超過270趟的船班,穿梭在這個深入陸地有30公里深的港灣,在遊艇上工作10年的船長說,遊艇不但是雪梨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更是外地人認識雪梨的方式。不論是站在甲板上看風景,還是坐在座艙裡看報紙,雪梨港上的遊艇,每年載客量高達1400萬人次,乘客中、43%是搭乘遊艇上下班,另外49%,則是來澳洲觀光的遊客,雪梨主要建築和娛樂設施,都是沿著港邊興建,市政府充分利用這項天然的地理條件、發展城市特色。1988年澳洲建國兩百年、還有2000年的雪梨奧運,都讓這個城市有機會,重新進行了一次都市新,岩石區旁的紅色倉庫,保留住雪梨的歷史風貌,而達令港邊一棟棟的摩天大廈,卻又呈現出現代的都會風情。雪梨人進行都市更新,不忘強調尊重環境生態的重要。這一大片碼頭邊難得見到的人工沙灘,雖然冬雨中,只有幾隻海鳥在閒晃,但夏天時,卻是雪梨人的最愛。沙灘是人和海的媒介,雪梨在做城市規劃時,很早就意識到這點,估算過的海水迴流,讓這片人工沙灘不會流失雨中的雪梨,帶著幾分的嬌豔,而入夜後的雪梨,更像是南太平洋上、耀眼的珍珠,港口邊小酌的人潮,突顯出港灣的雪梨,散發著獨特的城市魅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