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水中生物 中毒自救有方法

 / 台北市

澳洲鱷魚先生被魟魚刺中心臟身亡,震驚國際。其實除了魟魚,許多海底生物都有毒性,根據毒藥物諮詢中心十年來的統計,在台灣最容易造成中毒的前三名水中毒物,您一定要知道。魚也是榜上有名,另外還有獅子魚,跟俗稱沙毛的鰻鯰。

滿身長剌、五彩魚鰭和優雅泳姿,獅子魚有海中花蝴蝶之稱,是許多養魚民眾的最愛,不過它美麗剌上佈滿毒囊,被刺中時,魚刺還常常斷在肉裡,名列台灣有毒生物中標排行榜第一名。

第二名是魟魚,潛水人員用嘴巴餵食受過訓練的魟魚,還能讓翻觔斗,除非被燈光刺激或受驚嚇,魟魚是不會主動用尾巴上的毒刺來攻擊人的。

第三名同樣也是饕客最愛,肉質鮮嫩的鰻鯰。俗稱沙毛,但漁夫、釣客最怕牠背鰭和胸鰭上的毒剌,被刺中馬上有灼熱刺痛感,接著腫脹起來,另外像是海中隱形人的水母,也常把遊客螫的哇哇叫。

第一時間逃跑就能確保安全,不過這顆看起來像石頭的石頭魚,又黑又醜卻常常被遊客踩中,除了把中剌部位抬高,記得小動作也能自救。用力擠出血和毒液,千萬不要用嘴去吸,因為嘴巴有破皮容易感染,馬上把手放泡進五十度的熱水裡,再立刻到最近的醫院。多一分了解少一分傷害,下次看到這些有毒生物,還是走為上策,最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