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不敢收 身障兒被拒門外

 / 高雄市

一般國小的小朋友,下課後,可能都會到安親班。不過,心智障礙的孩子,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常被坊間安親班,拒於門外,儘管有民間機構,主動提供課後輔導資源,但是也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家長們也希望政府多關注孩子的需求。

有自閉症的詳詳,已經到了該上小學五年級的年紀,不過他還在認識數字符號,只到幼稚園大班的程度。一般安親班,多半不願意照顧這樣的孩子。就算課業跟不上,小朋友一樣很快樂,因為這裡的學習重點不在ㄅㄆㄇ,而在穿鞋、洗手、喝水,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目前大多的縣市國小,只有特教班,至於課後輔導班,不但名額少,還設有限制,無法滿足身心障礙家長的需求。在這裡,兩名特教老師照顧十二個孩子,還有志工幫忙,比外面一個老師對二十名學生來得專業,不過師資成本高,加上有三分之二的學生家庭是中低收入戶,營運兩年來,已經虧損四、五百萬元。

照顧身心障礙孩子,是政府責任,現在投入的資源愈多,後續的社會家庭成本自然會減少。(記者戴上茹、鄭仲宏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