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戴克辛 政績毀譽參半

華裔背景的泰國總理戴克辛,是白手起家的超級大富翁,也是幫助泰國從東南亞金融風暴中,重新站起來的重要推手。這張執政成績單最後卻因為貪腐醜聞,畫上不名譽的句點。

今年初,數十萬不滿克辛家族貪腐又逃稅的民眾,在首都曼谷發起一波波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和馬拉松靜坐,要他滾蛋下台。對照起一年前戴克辛風光連任總理的景象,有著天壤之別。戴克辛出身華裔家庭,是祖籍廣東的客家人。他白手起家,賺進億萬家產,也成功的振興泰國經濟,這些成績讓戴克辛變成窮人的偶像,在泰國鄉下地區,擁有眾多死的支持者。

年輕時當過警察的戴克辛,1987年創立了戴克辛電信集團,從此致富。1998年創立泰愛泰黨,以拼經濟為主要政見,很快獲得民眾支持。2001年大選,泰愛泰黨大勝,戴克辛成為泰國第23任總理。2005連任成功,聲望如日中天。戴克辛以企業經營的角度治理國家,雖然經濟拼得好,爭議也沒停過,還時常和媒體衝突,他曾經史無前例的自創電動圈叉牌,在例行記者會上當面修理記者,戴克辛其他的爭議還包括,濫用自己的親信出任重要職務,強硬對付穆斯林,導致族群分裂惡化,以及自己和家人貪腐,漏報財產等問題陸續浮出檯面。

壓倒戴克辛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年初他的家族出售電信事業持股給新加坡財團,卻鑽法律漏洞巨額逃稅。數十萬憤怒的人民,在首都曼谷和其他地區連續發起好幾個月的示威,戴克辛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仍然無法鞏固政權,終於在四月宣布下臺,不過一直到今天都還在擔任看守總理,不滿這個僵局的軍方,終於發動政變,希望這次能把戴克辛真的趕下台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