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傷身 紐約餐廳禁用

不少吃起來,香香脆脆的油炸食物,可能都使用了,氫化加工過的反式脂肪,像是乳瑪林就是,這種人造油,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紐約市已經通過提案,將分階段禁止使用!

香噴噴的薯條和甜甜圈,讓人看了食指大。不過,這類食物的製造過程,大都使用了反式脂肪,吃多了很容易堵塞心血管,在美國更是每年造成五萬人死亡的隱形殺手。紐約市政府因此決定嚴格限制餐廳使用反式脂肪,成為全美第一個向反式脂肪宣戰的城市。所謂的反式脂肪,就是經過氫化處理的人工植物油。氫化處理改善了天然植物油不耐高溫和容易變質等缺點,原本主要是用來取代動物性油脂,以便降低膽固醇攝取。由於烹調口感香脆,成本也低,很快受到食品業者青睞。不過後來科學研究證明,氫化油會提高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醫學界頻頻呼籲民眾減少食用,北歐的丹麥也率先禁止使用。禁用反式脂肪,影響最大的要算是速食業者,因為他們是使用氫化油的大戶。

丹麥的麥當勞,已經因應法令改用其他油類,美國的分店是否跟進,還在評估當中。眼看法令勢在必行,業者則表示,公平原則下,他們願意更改配方。紐約衛生局雖然已經通過禁止反式脂肪的計畫,但是實行細則還在研究當中,預計要到年底,才會進行最終投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