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野花別亂採 誤食劇毒要人命

 / 台中市

繼續要提醒您,路邊的野花,真的不要亂採!很多嬌嫩的野花都具有毒性,像是校園路邊常見的雞蛋花屬於【夾竹桃】科,雖然花朵本身無毒,不過樹枝上的汁液,含有強心劑,誤食可能會喪命!

不管公園,路邊還是住宅前面,這種俗稱雞蛋花的緬甸梔子花,現在都進入盛開期,走過樹下,很多人願意彎下腰來,檢拾清香的花朵,甚至還動手摘花,小心了,這個動作可能讓您沾上了毒液。原來雞蛋花屬於夾竹桃科,花朵本身無毒,不過萬一誤食白色汁液,可會要了人命。雞蛋花和夾竹桃,乳汁當中,含有濃度相當高的強心劑毛地黃,不小心吃下肚,會有嘔吐腹瀉嘴唇紅腫甚至心跳加速的症狀。

另外山區常見的大花蔓陀羅,也含有阿托品強心劑,有人誤聽偏方,拿來燉煮,結果產生噁心嘔吐幻覺和瞳孔放大等中毒症狀。所以提醒您,路邊的野花千萬不要亂採,保持距離,純粹欣賞,以策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