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負面新聞 蘋果日報佔多數

 / 台北市

最近嚴重的社會問題,就是大人帶著孩子自殺,但媒體的負面報導,讓讀者和觀眾觸目驚心,廣電基金會批評蘋果日報,不僅多次以頭版報導,而且還刊出遺體的照片,極為聳動,而中視連續兩次,以頭條報導攜子自殺新聞,報導手法讓廣電專家無法苟同。

報紙頭版上大大的標題,配上沒有馬賽克的死者照片,還用動畫重建自殺過程,這類自殺事件的報紙讓人不得不搖頭,廣電基金會統計了今年六月到八月的報紙,總共出現了四十三則攜子自殺的新聞,其中蘋果報導了九則,中時有十二則,電子媒體則有四十四則,以年代和中視報最多,報導的手法也讓專家搖頭。

媒體爭相大篇幅報導攜子自殺事件,雖然沒有研究証實會造成模仿和學習效應,但精神科醫師的分析發現,國內類似的自殺案件的確有上升的趨勢,發生的時間點也很接近。

廣電基金會表示,大多數的媒體在報導自殺新聞時,已經會同時給予自殺防治的相關訊息,的確有些進步,不過過於聳動的標題、照片、畫面和語氣,還是需要媒體自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