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爭議30年 病患家屬盼合法

 / 台北市

在台灣,安樂死的爭議至少超過了三十年,大家都還記得因為車禍成為植物人的王曉民,他的母親生前就多次陳情,希望能讓他安樂死。而民間團體大多認為,醫療和社福體系機制必須發揮功能,才能讓家屬不再選擇以死亡解決問題。

安樂死的爭議在台灣至少超過三十年,但是一直都沒有解決,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植物人王曉民的個案,她年邁的雙親生前寸步不離的照顧,一直到油盡燈枯。四十三年前,王曉民在十七歲的黃金歲月,因為車禍重傷,被判定為植物人,父母之後在她床前日夜細心照料,媽媽趙錫念在過世前,多次陳情希望讓王民安樂死。對於許多身心俱疲的家屬而言,安樂死可能是唯一的解脫,王曉民的母親在十年前撒手人寰,爸爸跟著過世,過了四十幾年,安樂死的問提還是無解。

民間團體指出,目前全台灣估計約有六千個植物人,身心障礙者數目更多,但社福資源和機制缺乏整合,沒有彈性,無法直接接觸到需要幫助的個案,僵硬的機制封死了這些家庭求生的出路。

不管安樂死是否合法,民間團體認,最重要的是醫療和社福體系必須提供足夠的支撐,才能讓家長和家屬,不會再選擇以死亡解決問題。(記者熊其娟、陳保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