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操控電腦漸凍人"發聲"

 / 台北市

  台灣有將近一千多名的漸凍人,他們的四肢和嘴部肌肉會因為不斷的萎縮和硬化,最後無法行走,也不能說話,就像植物人一樣。不過好消息是,國內研發出了最新眼球追蹤系統,利用瞳孔的移動來操控電腦,讓漸凍人可以靠著眼波的流動和外界溝通。

  終於可以將自己身體的感覺,輕鬆說出來,請旁人幫忙喬一下坐姿,減輕發麻的不舒服的感覺,這是漸凍人最基本需求,卻隨著嘴部肌肉的不斷萎縮成為奢侈。一台最新的眼球追蹤系統,只要先做好精密的定位瞳孔位置,一點五秒,就可以告訴旁人我被蚊子咬了。試用著電腦上貼心的各項功能,漸凍人林月姑笑了。

  這台眼球追蹤系統還可以及時發出求救訊息給遠端的護士知道,不但可以改善漸凍人生活品質,也讓他們恢復了和外界溝通的能力。現在月姑只希望,電腦可以加入繪畫軟體,讓她只要轉轉眼波就可以在一次畫出美麗的風景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