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聯合婚禮 各族新人遵古禮

 / 新北市

原住民的婚禮,總是別具特色!今天在台北縣,有一場別開生面的原住民婚禮,全台灣十二族的傳統婚禮,完整呈現!

泰雅族新郎背著新娘進場,兩人隨著音樂起舞,在泰雅族的傳統中,婚前一天男方留宿女方家,隔天才會把新娘帶回家,揹新娘的還不只有泰雅族,這對阿美族新人,男生要揹女生,還試了好幾次才順利把新娘揹起來。頭一回著傳統結婚服飾的新人,顯的很開心。

在台北縣原民局的邀集下,全台灣十二個族群的原住民傳統婚禮一次完整呈現,蘭嶼達悟族要結婚,男生一定還是最具特色的丁字褲,卑南族的傳統新娘服飾,也為了增加婚禮上的舞蹈效果,別具巧思。

新郎官還特別在手工刺繡的大紅上衣裡,穿上襯衫打了條卑南風味的領帶,一般在部落裡的婚禮,可得省略裡頭這一件。在習俗上,母系社會的卑南族,男方會分五次將財產給女方,等到全給了婚禮才會正式完成。這一對排灣族新人,服飾可說是各族群中最豪華的,男方頭飾上的襄著滿滿山豬牙,表示勇敢,女方則是戴著象徵智慧的百合。在這樣的舞蹈歡樂中,排灣族的婚禮要足足慶祝四天才結束。台灣原住民豐富多元的文化,從十二個族群的婚禮示範展露無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