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易走火 耶誕燈四成不合格

 / 台北市

距離耶誕節還有一個多月,但是,各種耶誕節的裝飾品,已經開始販賣了!去年消基會曾調查,市面上的耶誕燈,有四成都不合格,今年我們再度到市場上調查,發現還是可以看到不合格商品,一個不小心,還可能會電線走火。

才十一月底,禮品店已經充滿著濃濃耶誕味,老闆忙著整理貨品,消費者也開始挑選各種閃亮亮的耶誕燈串。除了美觀、還要挑安全,耶誕燈串都要有這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檢驗合格標籤才能販賣,去年有四成不合格,但是還是有部分業者冒風險,販賣這種沒經過檢驗、完全沒標示的燈串,還有這種附有接尾插頭的燈串、雖然早已被禁止販售,但市面上還是買得到,我們拿到台科大電機系直接試驗、到底有多危險。

串聯電流表,單一燈串電量0.32安培,尾端接上另一串,電流立刻加倍、變成0.64安培,如果一串接著一串,電流超過五安培很可能就會起火燃燒。不只並聯容易過熱,學者指出,這種附有尾插的燈串、還有漏電的風險。過了一年,這種危險燈串還是沒有消聲匿跡,主管機關查核似乎該家把勁,也提醒民眾,購買耶誕燈串一定要選擇貼有合格標籤的商品,才能度過一個真正的平安夜。(記者林珍汝、郭俊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