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矮靈祭 慶典神聖且神秘

 / 苗栗縣

兩年舉辦一次的賽夏原住民矮靈祭,一連三天在苗栗縣南庄向天湖舉行,賽夏族人稱這項祭典為【巴斯達隘黑矮人祭】通常在夜間展開,這場神秘又神聖的慶典,帶您去一賭為快!

夜幕低垂賽夏族長老帶領族人開始圍成圈圈,高唱起古老的歌曲。從各地趕回部落的賽夏族人穿上傳統服裝,大人小孩手臂上綁上避邪的芒草,進入廣場,手牽著手,此時大家凝聚在一起,而祭典分別在靈屋和祭場之間,過程從迎靈,娛靈到送靈共分三個階段進行,祭典只有娛靈開放供外界參觀,其他儀式一概謝絕,神秘的巴斯達隘祭典過去稱為矮靈祭,相傳是賽夏族人為了祈求被他們祖先所害死的黑矮人靈魂不要再降禍給族人。

兩年舉行一次的巴斯達隘祭典,是每年十一月底月圓之日進行,主辦單位說矮靈祭很神祕只有賽夏族人可以參加,一般民眾想前往參觀雖然不拒絕,但必須遵守規定!(記者徐培薇、林志輝、巫召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