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肌肉萎縮症 男子求安樂死

  安樂死一直是個爭議話題,信奉天主教的義大利,一位癱瘓在床的肌肉萎縮症男子,寫信到法院求情,希望【安樂死】,結果引發輿論激辯。

  六十歲的威爾比努力轉動著雙眼;因為癱瘓,眼皮無法開閤必須不時翻白眼,維持眼球的溼度。一旁電腦語音同步轉換器正朗讀他寫給義大利總統的信,說明:現在的他,真的好想死。威爾比因罹患肌肉萎縮症,半年前惡化到癱瘓在床;他覺得好像掉進了無底洞,無法逃脫,因此要求安樂死,要醫生幫助他脫離身體無形的禁錮。
  問題是義大利是信仰天主教的家,堅信只有天主才能決定人的生死;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反對安樂死。因此醫生不敢替他拔掉呼吸器、最後威爾比訴諸法院,希望法官准他一死。放眼國際,各地都有安樂死合法化的問題。但目前只有荷蘭、比利時立法批准積極性安樂死,經由醫療小組評估或出於病人意願,同意醫護人員替病人注射藥劑、助他一死。奧地利、丹麥、法國、德國則是允許消極性安樂死,拔掉病人的呼吸器或維生器,讓病人逐漸邁向死亡。
  美國奧勒岡州州議會雖一度立法批准,但仍面臨上訴法院的挑戰而未施行,佛州則有批准【泰莉施維亞】安樂死的案例。威爾比希望爭取到決定自己生與死的權利,是否如願,本週義大利法官將給他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