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環境遭破壞 淡水白鰭豚絕種

  中國長江特有的【白鰭豚】,面臨絕種危。科學家組成考察團,在長江中尋找了一個多月,卻找不到半隻,科學家們表示,這種稀有動物,可能已經絕種。畫面上,這隻鼻子像筷子一樣,視力幾乎為零的江豚,就是【白鰭豚】。它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動物,只生活在長江流域,由於生性害羞,因此在中國千年的民間傳說裡,有長江女神的稱號。不過,這種珍貴的哺乳動物,現在面臨了絕種危機。由六國科學家組成的淡水豚類考察團,對長江內的江豚進行數量普查,在為期26天的調查中,發現雖然發不同種類的江豚出沒,但是就是不見白鰭豚的蹤跡。

  根據數據統計,1980年代初期,白鰭豚的數量,尚有約四百頭,不過到了1999年只剩下200頭,而在1994年以後,更迅速銳減剩下不到100頭,科學家表示,長江水質惡化是造成白鰭豚數量快速減少的原因,因此大聲疾呼別讓這種稀有動物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被人類消滅的鯨類物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