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全民需努力

對抗氣候變遷 全民需努力 | 華視新聞

 / 台北市

今年台灣的冬天來的特別晚,這幾天是因為寒流來襲,大衣才有出櫃的機會,怪異的氣候其實都是全球暖化的証據,為了減緩溫度上升,溫室效應氣體減量變成了各國追求的目標,今天在台北有一場難得一見,產官學界首度針對能源和氣候變遷舉辦座談會,業者希望政府提出具體的誘因和規範,來鼓勵二氧化碳減量。

極區的冰山因為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冰不斷融解,北極熊的生存面臨威脅,別以為受到威脅的只有動物,地球上的人類,甚至生活在台灣的你我,其實都躲不過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

為了希望在二一○○年前,把全球暖化的溫度,控制在較西元一九○○年以後,上升低於二度,歐盟認為要達成目標,二○五○年前,全球的溫室效應氣體必須減量一半,面對排山倒海的減量壓力,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0.96%,全球排名第二十二名的台灣,亦不能置身事外。排放龍頭之一的中鋼,努力了些年,有了初步成效。

另一排放龍頭中油,也預計花費7億2千萬的經費,希望在民國九十八年,將排放量從一千一百萬噸減量一百萬噸,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希望政府能盡速完成國內業者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盤查,以誘因和壓力來迫使減量。

業者們認為不管是經濟部或是環保署,針對溫室氣體減量政府應該統一窗口,制定政策和獎勵措施,讓業者有法可循,也有利可圖,共同為地球盡一分力。(記者陳姝君、沈志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