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珊伏法 伊政局動盪

  伊拉克前總統海珊被處死.這位統治伊拉克24年,有巴比倫雄獅稱號的昔日軍事強人,在位期間曾侵略科威特,血腥鎮壓少數民族,不過如今宗教派系嚴重衝突的伊拉克,在海珊死後動亂局勢恐怕並無法因此平靜。

  2003年3月,美國對伊拉克發動軍事行動.25天後,進入首都巴格達,推倒海珊銅象,統治伊拉克24年的海珊政權正式結束,海珊則在藏匿近九個月後,在故?提克里特,滿臉鬍腮,狼狽被捕。1979年,軍人出身,42歲,屬於穆斯林遜尼派的海珊,英姿勃發就任總統.隔年,以領土問題,對宿敵伊朗發動戰爭.諷刺的,八年的兩伊戰爭,美國大力支持伊拉克.這場戰爭不造成伊拉克百萬人傷亡,還欠下科威特140億美元債務,成為後來入侵科國的導火線。兩伊戰爭期間,伊拉克以化學武器,對境內庫德族進行殘忍鎮壓,報導指出,受害庫德族超過十八萬人.同時,被迫害的什葉派異己,更不計其數.1990年伊拉克揮軍入侵科威特,隔年遭到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逐出。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國安意識大增,指控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和蓋達恐怖組織有關係.2003年,再度出兵伊拉克,一舉推翻海珊政權.海珊被捕後,以屠殺庫德族民眾罪名被起訴.不過,受審期間,他仍然不改強人個性,不僅否認指控,答辯時還大聲斥責法官,駁斥法庭的合法性。經過兩年審訊,11月法官判處海珊絞刑,12月,法院駁回上訴.死刑確定,昔日巴比倫雄獅,正式走入歷史,不過宗教派系,民兵間激烈衝突的伊拉克動蕩局勢,恐怕並無法因此平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