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絞刑 海珊被處決!

徐華璟

  統治伊拉克達二十四年之久的前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於台北時間今天(30日)上午十一點五分在巴格達(Baghdad)被執行絞刑,距離他被判處死刑只有五十六天。

  在幾名蒙面大漢的押解下,海珊緩緩走上絞刑台,臉色略顯凝,嘴裡還念念有詞。海珊始終毫無悔意,但面對死刑仍難免心生恐懼。不過海珊沒有穿上伊拉克死囚的綠色囚衣,而且在行刑前,拒絕戴上黑色面罩;因此,劊子手只好將面罩放在他的脖子上,並且為海珊套上繩索,結束他六十九歲的生命。為了昭告世人,伊拉克政府把處決海珊的過程全部拍照攝影存證。

  而在獲知海珊處死的消息後,伊拉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高聲慶祝;歡欣鼓舞的氣氛,彷彿提前歡度新年。但為了防止暴動發生,伊拉克安全部隊和駐伊美軍全面進入高度警戒。不料就在海珊處死後,首都巴格達竟傳出汽車炸彈攻擊事件,造成35人喪生,45受傷的不幸事件。

  由於海珊被控違反人道主義和屠殺148位什葉派(Shia)村民,在十一月初被伊拉克法院判處死刑,接著二審又敗訴。於是法院依據伊拉克法律,決定在判刑五十六天後,也就是伊斯蘭教齋戒日開始的前一天,對海珊執行絞刑。

  而對於海珊被處死,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表示,這是伊拉克邁向民主國家的重要里程碑;同時,英、日、澳等親美友邦也對處死海珊,表示贊同。不過,在伊斯蘭國家則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領袖就公開抨擊,處死海珊簡直就是一種政治謀殺。另外包括俄羅斯和馬來西亞則認為,處死海珊並無法為伊拉克帶來和平,反而可能擴大伊拉克境內的流血衝突。因此,海珊死後的伊拉克局勢,更值得國際社會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