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教分離 土國爆示威潮

  土耳其也出現紅潮圍城!百萬民眾拿著紅色的土耳其國旗上街,呼籲維持目前政教分離的世俗體制。除了要求執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退出大選外,還要越來越偏向伊斯蘭統治的執政黨政府也一起下台!

  壯觀的紅色人龍包圍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百萬土耳其人民站出來,他們以象徵西方世俗的搖滾音樂,清楚表達他們的訴求,那就是土耳其不能走帝國時期伊斯蘭統治的回頭路,必須堅守土耳其國父凱莫爾於1923年發起的政教分離改革,要繼續維持土耳其的世俗體制。

  這已經是土耳其繼首都安卡拉的大遊行之後,在短短兩週內第二次發動這麼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主要原就是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推出外長居爾競選總統,有可能在星期三的第二輪投票中,以唯一候選人的身分順利當選。由於居爾曾經加入伊斯蘭政黨,而且太太還維持戴頭巾的傳統,許多土耳其人民因此擔心,居爾入主總統府,將會把土耳其帶回伊斯蘭老路。

  示威群眾高喊土耳其不是伊朗,只有維持政教分離,女性才可能自由的受教育和參與運動。因此示威群眾裡可以到很多女性,甚至還有穿著一身紅衣的小女生。土耳其百萬人民政教分離的訴求,還得到軍方的表態支持。這場大選紛爭現已送交憲法法庭,大選能否繼續進行,星期三以前將做出裁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