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安保條約 刪除台灣協防

  在華府舉行的美日安保會談中,這次非常罕見的,刪除了有關「台海問題」的內容,也就是說,美日未來將不會協防台灣,對於這項重大轉變,朝野立委都相當擔憂,呼籲政府審慎因應。

  美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在華府舉行所謂二加二美日安保諮商會議。然而這場會談跟台灣關係最密切的一點是,美日首次一致同意,不再把台灣問題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共同戰略目標。

  外人看,這是美日兩國對中國釋出善意,但從台灣的角度看,此舉等於是把美日安保條約中、對台灣的保護傘拿掉了,對台灣心理層面衝擊性不小。換句話說,美日兩國也希望避免給追求獨立的台灣當局錯誤的訊息、別以為台灣引發台海危機,美國或日本會出手相救。

  雖然,在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中、美國國務卿賴斯重申,任何一方都不應該企圖改變現狀,台灣海峽不應該出現任何危機,美國的一中政策自始至終從未改變。但明擺的是台灣在美日中三強鼎立之下、可操作的模糊空間已經縮小。

  此外,美日還商討兩國面臨的國際安全問題。包括北韓挑釁、核子攻擊加強與澳洲印度的區域安全合作、並進一步鼓勵中國負擔國際責任,增進軍事透明度。美方承諾,美國將盡全力,包括以核子與非核子的攻擊武力與防禦能力,盡到協防日本的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