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南宋沈船 文物價值連城

  中國打算打撈一艘南宋古船,這艘古物在海底沉睡了八百多年,船上的文物價值超過一千億美元,價值和重要性不亞於秦始皇的兵馬俑。而且文物不是一件件打撈,而是把整艘船完整打撈上來,是一大創舉。

  由於這艘被稱為南海一號的木製帆船,歷經海水腐蝕,船體非常脆弱,因此打撈小組決定採取「整體打撈」方式,也就是將一個巨型沉箱,把「南海一號」包起來,再將沉箱切割成上下兩部分,以鋼索把包著沉船的上沉箱拉出海面,下沉箱則留在海底。接著沉箱將被送到江陵島的廣東海上絲路博物館,然後利用鐵軌,將南海一號原封不動地運送到一個灌滿海水的巨型強化玻璃水箱內公開展示。目前這個被稱為水晶宮的巨型水箱,正在加緊趕工當中。

  據估計,「南海一號」船身長約24公尺,寬約10公尺,在1987年被發現,因為當時因資金和技術都不夠,不敢貿然進行打撈。2002年,中國水下考古隊曾進行試驗性挖掘,在一個小船艙內,撈出了四千多件珍貴文物,其中一件在歐洲拍賣市場,賣出百萬美元高價。因此初步估計,船上文物的總價值將超過一千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