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導航機器人 精確度達微米

  微型手術科技日新月異。好消息是,以色列發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機器人,它能透過類似衛星導航的功能,引導醫生替病人動脊椎手術,精確度非常高,可降低手術的侵入性和風險。

  醫生好整以暇地備動脊椎手術。但是病人多半早已嚇得去了半條命。因為脊椎俗稱龍骨,在脊椎上動刀,稍有閃失就可能終身癱瘓。不過,未來這層顧慮可能就多慮了。

  別小看這個像汽水罐的機器人。它可是現今最小的醫療用微型機器人【脊椎助理】。它能協助醫生在十微米的範圍內動手術、而且精確度在幾微米之內。或許這麼說、仍難以想像它倒底有多精確。打個比方,您只要手的小姆指指甲分成一萬等分,差不多就是它的精確度了。

  再加上手術前精確的電腦斷層掃瞄和X光攝影,機器人【脊椎助理】利用類似衛星定位導航功能,定位病灶所在,向醫生提出手術評估報告,進而精確引導醫生的手術器械在人體脊椎遊走揮灑的方向。

  過去胸椎手術失誤率達30%、腰椎手術失誤率50%,或多或少造成病人脊椎神經不同程度的損傷。如今有了【脊助理】機器人的協助,準確率高達九成,對那些非得動脊椎手術的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