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持續暖化 北極熊要絕種了!?

  全球暖化讓北極圈冰層厚度銳減百分之四十,華視與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合作的融冰危機系列報導第二集,我們要透過北極熊家庭的紀錄片,了解北極熊面臨的絕種生熊浩劫。
  
  現在是十月,北極馬上就要進冬天了,刺骨的寒風吹起,可是該出現的冰層卻遲到了,幾百頭飢餓的北極熊,苦等著冰把哈德遜灣連結,好讓他們到更北的地方過冬,但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過去了,北極熊困在陸地上已經超過三個月,饑腸轆轆的他們,開始打架,甚至冒險闖到人的世界吃垃圾,這是這個時代,北極熊的悲哀。
 
  我們的鏡頭追上了一個北極熊家庭,活潑的哥哥站起來好奇的往這裡張望妹妹則專心的舔著胖胖的前腳,一歲半的他們,還要跟著媽媽一年,填飽肚子的事,有媽媽打理,渾然不知,暖化的世界已經威脅到他們的生命。

  隔年再回來,連北極中心的冰層都融化了,北極熊家庭已經分道揚鑣,大塊頭的哥哥看起來過得很好,他學會了媽媽的本事,已經成為北極圈頂尖的獵人,可是在這片荒原上,物競天擇非常無情,北極熊妹妹現在的體型跟哥差更多了,跟拍一個星期後,情況更慘,瘦弱的她不是被別的北極熊驅趕,就是狩獵失敗,最後飢餓迫使她冒著消耗熱量的危險,下水游向遠方的小島,忙了一場,只找到三個鴨蛋,飢餓的她淪落到吃海草充飢,如果浮冰沒有融化,她根本不必下水。現在,她疲憊又消瘦,身上的脂肪已經難以禦寒,為了覓食,她每天要搜尋長達二十哩的海岸線,一定要再多撐一個月,冰層才會現,但令人難過的是,一個月的時間對她來說,恐怕太長了。

  妹妹的命運,會是所有北極熊的寫照嗎﹖人類直到現在,才終於開始認真面對暖化問題,可是北極熊,長期主宰冰上世界的霸主,已經不能再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