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損逾4500萬 菜價恐飆漲

 / 苗栗縣

  豪大雨成災,衝擊民生消費問題,農委會統計這回農業損害最嚴重的就是苗栗和彰化,估計全台農損面積已經升高到930公頃,損失超過四千五百二十七萬,特別是西瓜和香瓜,受損最嚴重。儘管農民冒雨搶收,但農委會預估短期內菜價勢必會上揚。

  農民趁著好不容易雨停,趕快到西瓜田巡視,這一看,心都碎了。瓜農抓了抓頭,煩惱全寫在臉上,好不容易等到收成時,卻被無情雨壞了好事,彰化種韭菜的菜農,看到韭菜被雨打的垂頭喪氣實在很想哭,能收成的只有手上這幾根。大雨害的棚架上胡瓜,已經變黑,還有地上香瓜,爛的看到果肉,這些受損害的脆弱蔬果重創了農民的心。根據農委會統計農作物受損嚴重的兩大縣,分別是苗栗與彰化,受損面積大約九百三十公頃,全省農作物損失超過四千五百二十七萬,其中受損最嚴重的就是香瓜和西瓜,已經達到農業災害補助標準。

  而水果青菜,同時短少價格自然飆高,像是菠菜去年價是四十九元,現在漲到一斤六十塊,還有花椰菜去年是五十五塊,現在反而要七十七元。水果類葡萄和木瓜,比起去年都漲了兩塊半。但荔枝的價格,卻因為這波豪大雨,不漲反而跌了。農委會預估,短期內菜價勢必只漲不跌,而農糧署也表示萬一菜價浮動太大,將會釋出冷凍蔬菜,平衡市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