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癌患生命 海蛞蝓有新用

 / 高雄市

  有海底寶石之稱的海蛞蝓,外表鮮豔亮麗,卻很少人知道。中山大學教授公布全國第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有一百五十多種海蛞蝓,而令人振奮的是,海蛞蝓體內特殊的毒物轉化機制,未來也可能應用在醫學途,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命。

  在墾丁的珊瑚礁海域裡,藏著許多美麗的海蛞蝓,遠遠看會閃閃發光,國外學者叫牠海底寶石,牠的身體色彩鮮豔亮麗,有黃的、紅的、藍色、橙色各種顏色,圖案有斑點或是條紋,樣式繁多,體長從○點五到三十一公分都有,即使牠一上岸就容易褪色,研究生還是愛不釋手。

  在中山大學教授的帶領下,全國第一份海蛞蝓的完整報告出爐,也發現這鮮為人知的海底生物,不只漂亮,有毒,體內特殊的毒物轉化機制,以後在醫學上,可能對延長癌症患者生命有幫助,醫學團隊在台灣各地,紀錄下一百五十種海蛞蝓,其中以澎湖的六十一種最多,最珍貴的是,有十種海蛞蝓,是在全球的文獻中缺乏的,可能是新種,專家更評估,未來預估會找到更多種類的海蛞蝓,成為台灣最新的世界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