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塞車問題 北市擬徵"擁擠費"

 / 台北市

  為解決台北市交通壅塞問題,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將先試辦開徵都市交通擁擠費,每次車輛進入試辦區域預計收費二十元到五十元,最快四年後全面實施。

  台北市塞車問題嚴重,尤其是市區內特定區域,特別是信義計畫區和忠孝東路上,交通部希望藉由交通擁擠費,減少市區的車流量,不過用路人一聽到塞車還要付錢,大表不滿。

  負責研擬塞車稅的交通部運研所強調,初期只會在信義區試辦,要全面實施,民國一百年後才有可能。

  交通部運研所強調,這個計畫還要配合法令的修改,實施要點將參考國外的方式,像是歐洲最擁擠的城市英國倫敦,市區塞車費施行時間為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七時到下午六時。周末和國定假日不收費。費用為一天八英鎊,約合元新台幣五百二十元,繳費後,車輛當天可多次出入塞車收費區;倫敦收取塞車費政策施行以來,確實達到控制交通流量 。

  交通部希望能夠複製倫敦的經驗,在完善的大運運輸系統配合下,塞車稅的徵收,能夠有效降低都市的車流量,讓交通更順暢。(記者林裕豐、謝安安、張國聖、李恩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