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戰地政務 金門力拚觀光

 / 金門縣

  戒嚴時期,金門是台灣軍防的最前線,有好幾萬大軍駐紮,解除軍管後,金門從軍事重地變成要力拚觀光的離島,金門人的生活在解嚴前後真的是大不同。

  戰爭炮火的洗禮,是金門島不能忘卻的歷史,八二三這三個字,幾乎和金門畫上等號,戒嚴時期這裡是自由基地的最前線,建軍備戰就是生活的全部、處處都是碉堡和隱藏地底下的坑道。然而在解除軍管後,原本用來觀測敵情的馬山觀測所,如今成了觀光勝地,取代大批阿兵哥進出的,是大批的遊客,原本的觀測敵情,也成了看風景找趣味。對岸船隻高掛五星旗往金門開過來,這在以前我方早就開火,如今卻是揮手迎接。

  解除軍事管制後的金門,到底有什麼改變?街道上,早就看不見昔日的十萬大軍,解除軍管後,不管是拍照的、賣軍用品的、賣酒的,商家生意都是一落千丈。昔日說一個阿兵哥,可以養一個金門人;但如今沒有阿兵哥的生意可以做,想靠觀光客小三通,卻也行不通。(記者黃柏齡、許文男、李文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