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傳黑熱病 金門高度警戒

  致死率極高的黑熱病,最近又有再度爆發的跡象,福建省廈門市日前發生民眾感染黑熱病的個案,由於黑熱病的傳染媒介是蚊子,加上金門與廈門地區兩地往來頻繁,擔心黑熱病因此散播,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經對金門地區發出高度警戒。

  過去曾經在中國新疆、青海等地盛行,俗稱黑熱病的利什曼原蟲症,最近在福建省廈門市的第一醫院也傳出民眾被感染的個案。由於這種疾病致死率相當高,目前疾管局已經對金門地區發出了高度警戒,黑熱病的發病原,是一種叫做利什曼的原蟲,它會寄生在一種叫做白蛉蚊的蚊子身體中,當有民眾被白蛉蚊叮咬時,就會出現皮膚變黑、血、白血球下降,甚至脾臟肝臟出血的症狀,發病的時候,皮膚會變黑,因此稱為黑熱病,如果沒有即時治療,還會有致死危機。

  黑熱病在無論是在國內,或者是中國沿海省份都相當罕見,所以往來兩岸的台商幾乎都不知情,但還是聞病色變。

  金門和廈門地理氣候相近,小三通每年都有將近70萬人次進出大陸,所以被感染的機會相當大,目前疾管局已經對金門區進行監控,嚴防疾病爆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