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呂溪遭攔截 無辜鯝魚被曬死

  台東好久沒下雨,台東水利會將新武呂溪的水攔截供池上水稻灌溉,造成上千條國寶級高身鯝魚棲息地乾涸,大魚往上游逃生,幼魚僅能在即將乾涸的水裡掙扎令人不忍。

  新武呂溪無限美景,但它現在卻成了國寶魚高身鯝魚的墳場,下游水量不夠,處處可以看見溪不成溪,不是像這完全乾涸,好一點的成了一池池的小水潭,裡面高身鯝魚的幼魚緊張亂竄,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這裡的死水會乾涸,牠們就會像這一條條乾死的魚,葬身新武呂溪。

  有的幼魚想跨過魚梯往上游求生,卻死在半途,成魚大多有能力往上游逃,只要逃過下游的乾涸區,一到了中上游,他們就重獲新生,高身鯝魚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因為瀕臨絕種而被列為保育類,十分珍貴。這次造成下游幼魚大量死亡的,除了水量銳減,還有另一個原因,台東今年雨量實在太少,池上農田截斷新武呂溪水灌溉,希望能挽救面臨重大損失的農民,只是截斷水源之前,卻沒有配套保護台灣國寶魚,讓這個己經瀕臨絕種魚類,再面臨重大生存危機。(記者陳君毅 許文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